研院要闻

研院要闻

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开展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调研工作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3-29

为促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经验交流,推进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323日至24日,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率队,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人事部等部门赴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开展联合调研。

调研中,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缑林峰介绍了西北工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办学定位和管理模式,并围绕工程博士人才培养改革、全链条培养环节的校企合作新模式、面向工程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实践平台体系等方面分享了建设经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林介绍了西北工大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情况。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帆介绍了重庆大学参与教育部关于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谋划设置的相关过程,解读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八项要求,介绍了重大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运行管理架构、校企协同建设机制、开展有组织科研和人才培养,以及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刘国亮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发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基本情况,并与调研高校深入交流了双方在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经验。他表示,通过本次工作调研,加强了兄弟高校间的交流合作,更新了工程硕博士育人理念,拓展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思路。下一步,将学习借鉴兄弟高校成功经验,进一步探索开展有组织联合培养的新范式,加快山东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工程类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本次调研是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人事部,开展专题系列调研活动的首站。该调研旨在学习首批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单位的经验,为学校筹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提供规划指导,同时探寻新形势下工程硕博士人才培养路径,以更好地承担国家和山东省急需高层次人才专项培养任务,为加快培养卓越工程师贡献山大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