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院要闻

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来访调研山东大学

作者:杨倩、徐子珺、许峰、翟奎凤、汤玉刚、李剑锋、曲春梅、王加华、倪万 编辑:韩适 浏览: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9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调研团访问山东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出席会议。

会议就专项在山东大学的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着重研讨了专项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研修活动、学习生活情况、招生进展情况、培养经验举措及对联合研究生院发展的意见建议等内容。

座谈中,刘国亮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特色以及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的交流合作历史。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发挥了山东大学的学科优势,培养高端儒学人才。刘皓介绍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联合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光荣使命,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研究生培养对于“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的重要意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大力引进新时代儒学高端人才、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牵头开展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即将开始实施,学术研究高地的建设也将助力新一届专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标介绍了2023年山东大学专项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山东大学联合培养专项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增长,学科范围逐渐扩大。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主任许峰介绍了当前山东大学对专项研究生的培养情况,研究生院形成了以各联合培养单位副院长为负责人的专项工作小组,设置专人负责联络,并计划在2024年修改现有培养计划,突出专项研究生的培养特色。

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加华教授介绍了针对专项研究生设立的培养计划,包括设立所有专项研究生必修的课程模块等。建议十六所共建院校应该基于自己的优势学科开设优势课,供全体专项研究生选修,以期发挥共建特色、凝聚各方力量,助力联合培养;同时建议联合研究生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同学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蔡杰副研究员基于研修领队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对研修活动、专项研究生后续的学术交流和就业帮扶提出了建议。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翟奎凤教授介绍了学院依托日常培养、名家讲座、交流活动培养专项研究生的工作成果。建议在专项研究生培养中发挥山东省的优势文化资源,组织小规模的研修活动,如重走孔子之路等,同时建议发挥专项研究生的优势,举办研究生专题讲座和深入社区乡村的讲学活动。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曲春梅教授指出,历史文化学院通过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公众号推文和学生科研项目、学术期刊支持等方式,同时加强了院际交流,着力培养专项研究生。孔勇副教授建议凸显专项研究生和非专项研究生之间的区别,同时加强研修活动的学术性专业性。

经济学院副院长汤玉刚教授指出,经济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研究生招生指标用于制度金融、类脑经济学等前沿交叉研究方向,有效推动了文化对人类经济、金融行为影响的研究。专项研究生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有了更好的把握,这为其从事高质量交叉研究提供了保障。

文学院李剑锋教授认为,文学是儒学的题中之义,文学院通过日常教学、读书会、新杏坛、学年论文报告会和学生交流资金支持等方式保障专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期待在联合共建中发挥文学作用、培养出优秀的文学博士。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教授认为,新闻传播学科一直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已获得了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具有高质量联合培养专项研究生的研究基础。

专项研究生代表成运楼、职伟、赵庆婷、韩笑、徐子珺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专项研究生培养的具体环节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如研修的分组方式、专项研究生交流机会和学术研讨活动等。

会议采取线下座谈会的方式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生部、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研工部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联合研究生招生院系的分管领导、导师代表、专项研究生代表参加。与会人员高度肯定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与山东大学各联合培养单位卓有成效的专项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