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要闻

研院要闻

首页 >> 研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

作者:韩适 编辑:韩适 浏览: 发布时间:2023-12-29

12月26日下午,在趵突泉校区召开山东大学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会。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参会,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马春红主持会议。

吴臻在对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总体要求时指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人文积淀,长久以来坚持服务“国之大者”,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壮大一流齐鲁医学系品牌。他指出,医学教育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推进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要树立全校办医学理念,坚持新医科改革统领,实施大融合创新计划。聚焦医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一是要系统做好创新引领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抓牢选拔、培养、评价、蕴育四大关键环节,夯实课程、教材、长学制贯通培养模式、信息技术四大基建工程,培养大批具有山大基因的“科学家”“大医师”;二是要扎实建构交叉融合的教育资源和管理机制。依托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特点,深化医教协同,推动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的融合、医学与文理工等多学科的融合,走出一条山大特色的齐鲁医学教育之路。

刘国亮结合全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规划未来医学研究生培养思路。他表示,齐鲁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要指示精神,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为根本遵循,不断深化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下一步,一是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医学的优势,以“破界”理念谋划新赛道,发展新领域,以“融合”思路建体系、搭平台、聚资源;二是要加强过程管理,回归育人本心,将育人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内化到建设管理各环节,培养造就基础宽厚、素质优良、医德高尚、富有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

会上,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秦莹莹汇报了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运行概况和医学教育改革情况。各学院、临床医学直属附院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创新经验与做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困难与瓶颈以及未来工作规划与重点举措等。会后,吴臻一行前往山东大学医学模拟中心参观考察。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领导班子,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管部门、各培养单位、直属附院分管领导、研究生秘书代表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