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首页 >> 在职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在职教育 常见问题解答(来电咨询前必读)

作者:在职教育中心 编辑:张珂 浏览: 发布时间:2019-03-10

重要工作时段提醒(每年具体日期略有不同):


1月至3月中旬,开放山东大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全国同力平台网上注册、提交申请。申请同力硕士简章链接、在职申请医学专业硕士简章链接。现场审核地点:中心校区。

2月底至3月上旬,在职申请临床、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人员登录山大招生系统医博入口下载准考证。

3月上旬至3月下旬,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全国同力平台报名统考。

4月中旬,公布在职申请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全国外语统考成绩(医学博士平台登录可查询成绩。


5月中下旬,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考开始。


6月底至7月初,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公共课考试。


9月初或9月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公共课开课。


10月下旬至11月,各培养单位 接受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的审核工作 ,请申请人与各学院联系。学院接受资格审核申请,经评议后报至研究生院。


11月下旬发布在职申请临床、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招生系统链接


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在职申请临床、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网上报名,随后几天于我校现场确认。


12月初,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公共课考试。


常见问题解答:

一、单证双证研究生有何区别?

答:本在职教育中心仅负责非学历教育的单证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工作。单证,指的是仅有学位证,但无毕业证(双证,指的是有学位证和毕业证)。

在职人员既可以申请单证研究生,也可以考取双证研究生。但是单证和双证研究生不能同时上。双证研究生为全日制教育和新增的非全日制教育,每年底由国家统一组织考试,此类研究生由另一个部门:研究生院招生办(官网)88364334负责。

前置学历是专科的,不能报本中心负责的各类单证研究生,但可以报考双证研究生,请通过链接查看研招办官网,暂不在此详述。

以下的问题都是针对单证研究生。我们称为在职研究生,但不要与双证研究生包含的在职委培人员弄混淆。

二、山东大学招收的在职研究生学位类别有哪些种?根据什么来报名?

   答:根据在职教育中心网站发布的各类招生简章来报名,可在页面右上角搜索框中输入简章查询近年报名情况。具体专业问题推荐先浏览各学院网站链接,也可电话咨询(各学院联系方式)。未在招生简章中出现的学院,即为当年不招生。各类招生简章的附件中也包含所有招生专业的详细目录。


   在职研究生分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科学学位注重理论,专业学位注重实践,含以下几类:

     1.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育部学网链接),可获学位类别为科学学位。

人文社科、医学类为主,兼有理工类。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链接

先入学,后考试。

每年2月底前后报名。需要在全国同力平台(招生前夕发布本校专业)完全注册,经审查资格后入学,当年5月就能参加全国统考,合格分数为60分(目前本校规定5年内考过统考有效)。

     2.  在职医师申请临床、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可获学位类别为专业学位。

报名、考试方式与1.中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相同。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链接

     3.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博士学位,以较高的申请条件入学,无国家统一考试。每年10月至11月各培养学院接受报名申请。招生工作安排及专业目录链接


     4.  在职医师申请临床、口腔博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链接先考国家外语统考,后入学。每年11月底前后报名。需要在山大招生系统(招生阶段开放)完成注册、报名考试、网上缴纳国家统一考试费,通过第二年3月全国外语统一考试后入学,考试成绩有效期为三年。

三、以上类别报名入学条件、考试次序具体情况如何?

       1.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先入学后考试。学士学位满3年才能申请,需要符合该类型招生简章中的条件。本校将在每年2月底(或更早)接受新生的申请,新生需先在全国同等学力平台注册并提交学位申请,通过学校审查后,当年即可参加国家统考(属于出口考试),目前是仅5年内的统考成绩有效。想获得学位,必须通过国家统考规定的外语考试、学科综合考试(大部分学科有学科综合考试)。

另外,医学院的在职申请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人员,虽然属于专业学位,但考试方式与上述同等学力申硕人员(科学学位)相同。学士学位满3年可报,入学也在每年3月,也必须先在全国平台注册,特别的是:入学时必须完成二级学科临床能力训练,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考核证书。不接受跨学科。5年内也必须通过全国同等学力申硕的国家统考,包括外语与临床医学学科综合(2012级之后都必考)。

       2. 科学学位单证博士,指的是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申请条件见网站工作安排,申请要求5年内已发表若干篇CSSCI或SCI、EI论文、已出版独著的学术专著、目前正在主持省部级课题项目,及获得省部级人文社科或科技奖,具体所需最低条件见当年工作安排。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入学时无考试,入学时间为下一年度的3月,入学后12月考试校内英语课程。申请论文答辩前需发表若干篇符合学校及培养单位要求的论文。学制为四年。

       3. 专业学位单证博士,指的是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学位。报名条件见网站简章,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12月,全国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博士外语考试时间大致在每年3月份(注意与统招博士英语考试区分开,在职医学博士考试是国家出题的英语考试,含听力)。

四、前置学位毕业年限各是多少?

    1. 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必须拿到学士学位满3年。以当年3月底计算年限。 参照简章

申请临床、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最新政策无年限限制,但有以下3个条件必须符合:

   (1)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并获得学士学位;

   (2)正在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或已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临床医师;

   (3)申请人申请的专业学位类别应与住院医师规范化招收专业相对应。

    2.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博士学位:

 必须拿到硕士学位满5年,以开展资格审核工作当年的12月计算年限。拟申请博士学位必须与硕士学位为同一个一级学科。申请时必须有满足最低申请条件的论文、专著、正在主持的省部级课题、课题成果奖。

   3. 在职医师申请临床、口腔博士专业学位:参照简章

 必须是具有医师执业证书的在职临床医师。

 必须拿到硕士学位满3年,以当年7月底计算年限。


五、学费、答辩费等费用如何?

   答:见招生简章附件。

六、已入学的在职研究生的个人信息管理是如何进行的?

   答:

       1. 各类全国平台:用于信息注册、向教育部报送数据、国家统一考试等。详见招生简章。              2. 山东大学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研管系统)大多数步骤如完善信息、提   交答辩等环节必须在本校该系统内操作完成。

本校的在职研究生实行二级管理(学生——培养学院——研究生院在职教育中心)。学生在管理系统中遇到的问题,如遇忘记密码、关键信息修改、上传照片等问题,请本人与学院分管秘书联系。各学院联系方式

七、已入学的在职研究生的专业选择、上课方式、开题答辩该咨询哪里?

答:专业课程由培养学院负责开设。仅有在职研究生的公共课(外语、政治)的课程安排与考试由本部门负责,其中同等学力硕士、博士一般于3月份开课。届时详见本网站通知。

其他所有的问题,包括专业选择、联系导师、专业课上课方式、开题答辩、发表论文等专业上的问题,请登录各培养学院网站相应版块查看,或直接咨询所申请学院分管秘书。各学院联系方式

八、报名入学之前,平时应该关注哪里?

答:应关注本在职教育中心在本网站发布的各项通知。通知一般会在具体时间节点前一周以上发布,建议每星期关注本网站。可按“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在职教育”在因特网搜索到本网站,或者在山东大学主页,指向上部“教育教学”,再点击“研究生教育”,在出现的研究生院网站上部点击“在职教育”,进入本页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