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实践

首页 >> 学子风采 >> 文体实践 >> 正文

樊倩:坚守初心,“医”路勇敢向前

作者:樊倩 来源:临床医学院 浏览: 发布时间:2020-12-23

樊倩,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9级眼科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现任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助理、2019级硕士4班班长、驻齐鲁医院研究生第九党支部党小组组长。2020年11月,与同为齐鲁医院研究生的学姐李林童一起,在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门口,对一位突发脑出血的老人紧急施救,挽救了一条生命,展现出了高尚的医德医风和扎实的专业素养。获评山东大学2020年“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及优秀研究生干部、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2020年11月17日12时15分,山大附中千佛山校区北院北门前,一位老人从骑行的电动车上跌落倒地,在人群中引起一阵骚动。碰巧路过此地的李林童注意到老人的手脚没有做出任何反应,立刻判断出老人已经丧失意识,很可能发生危险,她没有半点犹豫,果断上前去检查老人生命体征,并告诉围观群众:“我是齐鲁医院的!”。得到了大家的信任后,李林童冷静下来,一面叫人帮忙拨打急救电话、呼喊校医前来协助急救,一面尝试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在对老人的状况做出初步观察后,李林童判断老人很可能是脑干出血,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回寝途中的樊倩听到有人正在拨打120求助,便上前查看。出于一个医学生的本能,她也第一时间参与了抢救,和李林童两人合力将病人体位摆正,尝试清理并开放气道、判断生命体征变化。由于老人全程牙关紧咬舌体,开放气道困难,且存在舌体被咬断的可能,她们在将老人头部摆向一侧后,立即用校医送来的压舌板来尽可能保护老人的舌体,但因气道无法开放,老人的情况急转直下。探及患者鼻息减弱、发现患者口唇逐渐变紫后,两位女生解开老人的衣物准备进行按压。此时,老人双侧瞳孔明显缩小,口唇及四肢末端紫绀不断加重,自主呼吸持续未恢复且脉搏减弱,种种迹象表明,是时候做心肺复苏按压了,在两人交替按压3到4个循环后,120急救团队赶到现场并接手急救工作。樊倩和李林童紧绷的心这才放松下来,紧紧抱在了一起。

依靠山大,不必犹豫

谈及当时的感受,李林童表示她并没有多想,反而在事后有些后怕,一是担心老人的情况,二是怕自己可能受到指责。她打电话给自己的上级大夫告知此事,老师的话让她放下了心——不用担心,你做了你该做的部分,就算老人的家属有任何意见,我们整个齐鲁医院住院医师支部还有整个齐鲁医院都会站在你身后。

樊倩也说到,这件事情以后,导师和学院老师对她的肯定和鼓励让她十分感动,备受鼓舞,今后如果遇到类似事情,她还会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挺身而出,挽救生命。

两位同学还呼吁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知识,如果在今后遇到类似的紧急情况,要勇于挺身而出,有山大这座大山在,我们就不必再担心和犹豫,山大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学院给了我们底气,所以要更加义无反顾。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说到学医的初心,樊倩提到自己曾经有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堂弟因救治不及时而去世,从那时起,学医救人的种子便埋在了她的心中。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便选择了医学,开启了漫长学医路。

学医之路虽然艰辛,但她们一直都在努力前行。对樊倩来说,学医比较大的困难是记东西,面对一千多页的学习资料,她一开始觉得压力很大,但她坚持每天早上到校园里背书,最后获得了成功。她说虽然自己天资不算太好,但只要努力再努力,就一定能克服困难,抵达彼岸。

谈及在山大学医的感受,樊倩和李林童两位同学都对学院和老师的培养表示感激。樊倩认为学院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件事之后,她对自己未来如何协调临床和科研有了不一样的想法。进入研究生阶段后,她接触临床工作并不多,重心也更多地放在科研上,而这一次亲身经历的急救让她重新审视临床与科研、问题来源和问题处置的关系。未来,她将努力实现临床与科研二者的平衡,建立自己的临床思维,进一步提升自我。

 

“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过,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仔细想想,我们这一生没有多少东西是由自己决定的,甚至可能像这位陌生人一样,会突然面临威胁生命的意外,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多地将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比如努力学习,学成之后去帮助他人。”樊倩如是说到。我们相信,在她未来的学医路上,她也一定能坚守学医初心,“医”路勇敢向前。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