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探

首页 >> 学术之星 >> 星探 >> 正文

【星探】彭瑞-物理学院2017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编辑:高正 浏览: 发布时间:2020-04-24

彭瑞,中共党员,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17级硕博连读博士生,师从戴瑛教授课题组马衍东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二维能谷材料和拉胀材料的计算模拟。硕博连读至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包括Nano letters(IF=12.279), Materials Horizons(IF=14.356)等。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等荣誉。

2017年夏天刚入学时,我对科研满怀期待,直到导师问了我几个问题:“你看了多少文献,你会编程吗,你英文学得怎么样?”我对前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幸而我的英文水平还算差强人意,让我和我的导师都稍松了口气。我从“不识愁滋味”变成“尽识愁滋味”,在“昨夜西风凋碧树”阶段徘徊了很久。但是,导师问的问题我深深记在了心里,因为这就是我以后要努力的方向:多读文献和经典教材、掌握重要科研工具——编程和英文。许多个日子里,我在办公室从“日出东南隅”坐到“一身都是月”,深知对待知识的唯一态度便是诚恳。在大量地阅读文献,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一定的认识后,我开始利用假期的时间自学python。编程和英文虽然不是研究方向,但也是重要的科研工具,看似可有可无,但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之后,就会体会到它们的方便。

科研这场修行中亦有九九八十一难。一个学年过去,记录本上满满都是失败的数据,这是一个漫长的、坎坷的,但同时又是积累的过程:我从一星期只能读两篇文献到一天可以速度多篇文献,从机械地背编程语句到可以自己写脚本。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导师的指引、师哥师姐的帮助,也能看到他们的勤奋和甘之如饴。记得有一天,我很早就去了办公室,走到办公楼下时遇到了导师,他手里还拿着他的早饭——一张没吃完的手抓饼。每次把论文初稿发给导师,不用等太久就能收到他的修改版,打开以后满屏都是红字和红线,修改之处大到写作逻辑、表达方式,小到名词单复数、字母大小写。所以每当我觉得辛苦和迷茫,我总能看到黑暗中隐约有一盏灯,在前方、在深处指引我前行。在我遇到千奇百怪的问题时,我还有师哥师姐、同级同学和师弟师妹,他们跟我一起分析结果、解决问题,使我在修行的路上越来越有勇气。榜样就在身边,身为这样的课题组的一员,有这样优秀、勤奋、认真的导师和伙伴,我深感幸运、满怀感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谨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不断求知和探索,努力做好自己的科研。

最后是给新生师弟师妹的几条建议,同时也是我一直在告诫自己的。一,学向勤中得。我不止一次地对导师坦白“我不聪明”,导师总会对我说:“你不需要多聪明,只要勤快点、坐得住就行”。二,对待科研,我们要戒骄戒躁,虚心诚恳。有师妹曾经问我读文献时读不懂、读得慢怎么办,我告诉她,不用着急,多读几遍,读多了就能读懂、读文献的速度也会提高了。苏轼也曾说过:“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其实不止师妹,我自己也经常有“我怎么读不懂”“我怎么学得这么慢”“这本书好不好学”这样的问题,我总是告诉自己,没有什么事可以一蹴而就,如果真的需要,那就戒骄戒躁,虚心诚恳地去做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研究生院